{webname}

图片

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 为全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夯实基础
“十四五”绿色工厂达300家 比“十三五”翻番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4 09:15

近年来,我市在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动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过程中,以培育绿色工厂示范为着力点,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为全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夯实基础。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已培育146家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到“十四五”末,全市绿色工厂将达到300家,实现数量翻番。

自工信部2016年启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来,我市以绿色工厂为核心,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绿色数据中心“五位一体”,始终突出绿色主色调,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努力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管理精细化。全市目前已有5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4家、国家级绿色产品33种。初步统计,全市绿色工厂工业总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实现绿色发展和经济效益“双赢”,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服务于我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些年陆续推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恶臭在线监测系统和移动源在线监测系统等系列产品,产值从2013年的10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9%。去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实现正增长,今年增长将达到50%。

为了不断提升工业能效水平,我市针对钢铁、石化等高耗能行业,以点带面、挂图作战,为3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节能诊断服务,引导企业实施了一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低碳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年节能量40余万吨标准煤;针对绿色制造关键工艺、共性技术装备系统集成应用等重点方向,培育中汽研、中材节能、亿昇科技等9家绿色制造供应商;围绕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和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推动长荣印刷等一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具有超低能耗,电能使用效率(PUE值)可达到1.03,项目已在北京、天津、太原、武汉等地成熟应用,效果良好。亿昇科技推出的磁悬浮鼓风机相比传统风机节能30%以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信局正在积极对接工信部做好我市工业碳排放现状、碳达峰面临的形势的研究分析,积极谋划我市工业碳达峰工作。我市将围绕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研究提出全市工业碳达峰的目标、任务、措施,编制好市级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主要技术设备,做好能源利用、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三方面的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帮助400家重点企业查找用能薄弱环节,深入挖掘节能潜力,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水平,推动企业能效水平持续提升。将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实现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节能监察全覆盖。将加快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广应用,推动实施一批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支持企业实施电机系统节能、锅炉节能改造等节能改造项目。将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绿色工厂达到300家。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