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市情  >  景区介绍
天津戏剧博物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6:16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优秀近代建筑、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天津市老城厢中心的南开区东门里大街257号,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式会馆建筑之一。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光绪三十三年(1907)竣工,由时任天津海关道唐绍仪、怡和洋行买办梁炎卿等人发起倡议,旅津广东客商共同集资9万两白银建成,1985年进行大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集戏剧文物、史料收集、保管、研究、宣传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天津戏剧博物馆。1986年元旦正式对社会开放,由邓颖超同志题写馆名,曹禺同志担任名誉馆长。天津广东会馆保留下来的建筑由四合院、拜师堂、戏楼等部分组成,外围青砖灰瓦,建筑风格兼容我国南北特色,四合院内正厅、配房均出卷棚顶前廊。主体建筑古典式戏楼以它空间跨度大、设计巧妙和装饰精美为我国古典剧场中的佼佼者,其舞台口不设立柱与起着保持原声扩音作用的穹顶藻井堪称一绝。

  著名表演艺术家孙菊仙、杨小楼、梅兰芳、荀慧生、红线女等人均曾在此登台献艺。1912年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就曾经两次来到这里并发表著名演讲;1919年邓颖超与所在的天津爱国女界同志会为募捐难民在此演出话剧;1925年天津总工会也在此成立。目前有《中国戏曲发展简史》、《中国京剧发展简史》、《中国戏曲艺术人物造型》三个展览和《拜师堂》、《中国古典剧场》两个陈列在戏剧博物馆长年展出,现藏有全国各地戏剧名家文物、资料等1000余件。天津戏剧博物馆拥有全国首座“戏剧音像资料文库”,藏有全国戏剧剧种90余个,录象资料6000余盘(套)为社会提供普及戏剧知识、查询戏剧音像资料、欣赏戏曲演出等服务。广东会馆和戏剧博物馆优势互补、交相辉映,将历史文物建筑和中华民族瑰宝戏剧文化融为一体,多角度地呈现给观众。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